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5日 17:57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五年来,实验室围绕总体定位与研究目标,在四个方向上开展了系统的研究,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等,科研经费累计1.337亿元。基于上述科研任务,实验室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610篇,其中影响因子5.0以上的论文共计208篇,1区论文76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译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3项,完成行业/地方标准4项。同时,实验室共获得科技奖励16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奖及科技进步奖二等奖7项,相关行业科技奖励2项。
实验室立足于分子酶学工程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丰富和发展了分子酶学工程的理论和方法,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在酶催化剂的开发与分子改造研究中,实验室以生物物理学、结构生物学及计算生物学技术手段,对酶分子的结构-功能关系、催化机制与动力学等进行了系统研究,探究了脂肪酶、嗜热酯酶非专一性催化多种有机反应的能力与机制,如Aldol加成、Knoevenagel缩合、Michael加成、Henry反应及多组分串联反应等。在生物催化与转化方面,围绕绿色生物制造重大战略需求,以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绿色合成与应用为研究对象,针对酶促聚合过程中限制产业化的关键因素开展了系统研究,以新思路、新方法解决上述制约因素,有效推进了聚合物材料合成朝绿色、清洁化方向发展。在人工酶设计与应用方面,丰富和发展了仿生矿化理念构筑高效固定化酶与组装酶技术,构建了多种高催化活性的抗氧化酶,成功应用于肿瘤与炎症疾病治疗、生物传感等领域,此外,人工酶体系在“东北沦陷时期辽源矿工墓陈列馆”的矿工遗骸保护工程中成功应用。在医用与药用酶研究方面,系统推进蛋白质酪氨酸磷酸酶与激酶、药物代谢酶、基质金属蛋白酶、泛素连接酶与多种疾病(肿瘤、感染性疾病、阿尔兹海默等)的关系研究,其中艾滋病病毒与宿主天然防御因子的相互作用分子机制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为上述疾病的致病机制研究及基于关键酶为靶点的药物开发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以上研究成果,不仅有效推动了分子酶学工程基础理论的研究水平,同时促进了酶催化与转化技术、医用与药用酶学技术的发展,为我国生物医药、环保、食品加工、能源等领域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对于带动相关行业及地方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有望产生重要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友情链接 / Lkink

您好,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欢迎您的到来! Copyright 2005 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